Monday, October 22, 2007

TUTORIAL

不知道英國人怎么想,我個人認為在一周內翻完朱子,象山全集和傳習錄是不現實的。待手里論文寫完,將本篇補齊。


十月二十六日

TUTORIAL上完1/3,翻了論語,孟子,荀子,朱子語集,象山先生全集,傳習錄和若干其他。如今儒家暫告一段落,自己看下來孟子民治,荀子王治,修身養性則是陽明先生了。可惜中國傳統思想多為形而上的先驗主義(ontological transcendentalism),新儒家里理學心學更甚。許多論點之間都是不連貫的邏輯鏈條,斷開的地方便是禪宗講的悟,并非格物便可以致的悟,更要思想,知識積累,甚至時間空間的機緣。可這過程如何能用邏輯語言表達出來呢?大一時寫了兩學期的哲學論文,習慣于從混亂的康德和羅素中找尋暗藏的邏輯線,但遇到漢學里這種超越文字的思想時而還是感到難以下筆。西方漢學勝在考證,有時對細節的探求讓人難以接受,一句“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在我看來更多的是對訓詁的強調以及圣人自己時不時謙虛一下的表現,TUTOR在第一堂課便信誓旦旦的說西方學界以此句證明論語大部分內容并非孔子原創,而是其對周代思潮的反省和加工。我心里言道自然,幾千年來沒幾個思想家能跳的出自己所處的時代去開創后世的一個天地。

兩千年來儒家衰多盛少,如今我黨又要重新撿起去造這個和諧社會。實踐中證明,缺乏一個愛民無私領導班子的儒家和柏拉圖缺乏"philosopher king"的理想國一樣,只是淪為愚民的工具,不會長久的。

下周便要開始道家,每周一篇的論文是更要費些心思了。

另:幾日來諸多動蕩,就當做是現世報,每日醒來后生活依舊。十二月,希望可以是北京八月的重現。

No comments: